P1610819

 

前幾天,安安的幼兒園舉辦親子共騎體驗,這可是安安第一次參加學校的親子日活動,醜公特地請假陪安安前往,即使下著雨、刮大風,大夥兒仍舊風雨無阻地騎車,所有的寶貝有家人陪伴參與活動,外加野餐,真的相當開心,是非常棒的親子體驗日。

   

P1610837

P1610853

野餐當下,醜公帶著安安和班上同學以及家長比鄰而坐,一位媽咪看到醜公和安安,很開心地對醜公說:「我覺得你們把安安教得好好喔,安安在學校真的好乖耶!」醜公回家對我訴說此事,我立即問他:「那你怎麼回應的啊?」

醜公笑著對我說:「我就跟對方媽咪講:『對啊,安安在學校是天使,結果回家變惡魔,會亂發脾氣……』」看醜公對我說得眉飛色舞,我當下卻皺起了眉頭,立即對他說:「絕對不要在別人讚美孩子時,當著小孩的面,跟對方批評孩子如何不乖!」

P1610888

為什麼阿醜會有如此大的反應呢?因為真的是切身之痛啊!!

 

小時候阿醜的老媽帶著我外出,只要碰到熟人當面讚美我乖巧懂事、或是很會讀書時,她總會說:「哪有!」接著便是一頓數落,細數我在家中不聽話的狀況。原本喜孜孜地聽到叔叔、阿姨的讚美,當下老媽的回應反而讓阿醜感到羞愧且無地自容,寧可不要聽到他人的讚美,避免父母漏氣,將我的底洩光光啊!!

 

不知您小時候是否有過相同的經驗,或是您正是如此回應他人對於寶貝的肯定與讚美呢??

 

東方人似乎很難以面對他人的褒揚,尤其遇到熟人讚美自己的孩子時,或許礙於做人必須"謙虛"的道德包袱,常會給予否認甚至貶抑,父母當下的負面回應真的會引發孩子難堪的情緒。或許,父母親與孩子朝夕相處下,愈發看到孩子不足、不夠美好的一面,容易忘記將讚美掛在嘴邊,而遇著他人當面肯定時,更加急著否認。試想,孩子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成長,對於自己的表現,還能保有多少的正向觀點以及自信心呢?

P1440479

阿醜讀大學時,最記得有一次,老媽與親友談到我的學業狀況,對方極為肯定阿醜半工半讀,還能保有中上成績,想不到阿醜的老媽竟然回應:「就是因為長得醜,所以只好努力念書,不然怎麼辦?」當時阿醜聽到真的很想撞牆,原先的讚美變得好像在諷刺一樣,讓阿醜無言以對。

 

因為有過不好的經驗,身為父母後,真的不希望把這種惱人的情緒留給下一代。在親子教養這條路上,該如何接受他人對寶寶的讚美,並且給予正向的回應,其實是需要學習的,阿醜歸納以下四點作法與大家分享:

 

一、正面回應對方的讚美

下一次,當您聽到他人肯定寶貝的話語時,請記得將「哪有!」、「他在家才不是那樣呢!」等負面話語收起,即使孩子真的沒有像對方說的那麼好,也千萬不要在寶貝面前直接講出他的不是與缺點。請您試著回應對方:「我也覺得他這方面做得不錯。」如果您實在覺得講不出口,您可以順著對方的讚美回應:「真的啊?他有這麼棒呀?那真的很不錯哦!」積極的回應,會讓自己、孩子以及對方感到愉快,若急著否認與批評,反而會使讚美者覺得尷尬,也讓孩子心裡受傷,何不試著講出合宜的話語,讓三方皆贏呢?

 

二、回頭肯定孩子的努力

接受他人的讚許後,很重要的是必須肯定寶貝的努力,就算您認為孩子的表現沒有他人口中談得那麼出色,您一樣必須回頭再次給予孩子肯定,請記得是依照具體事實加以陳述,而非過度誇大或渲染,避免孩子在過度讚美下,無法確切分辨被讚美的原因,甚至自我感覺過度良好,反而造成混淆。在他人與父母雙重讚許正增強之下,寶貝一定能夠感受到滿滿的榮耀,進而提升自己的自信心與榮譽感,愈發表現出色!

 

三、私下聊聊進步的空間

若您覺得寶寶有哪些地方不像他人說得那麼棒,請記得一定要"私下"獨處時再跟孩子討論,然而父母要提出缺點前,請先完成第二步驟,記得把握「先肯定,再改進」的原則,讓孩子先感受到自己有做得不錯、被讚許的地方,再來探討哪些地方可以改變得更好,而且父母要具體點出做法,讓孩子有所依循!

 

舉個例子來說,安安幼兒園放學回家後,一定會主動寫功課,但用完書桌卻老是忘記靠上椅子,阿醜會試著這麼說:「安安你好棒,回家都主動寫功課,不用媽咪煩惱,不過很可惜,寫完功課你常忘記靠椅子耶!如果下次可以把椅子靠好,會更棒哦!」果真,安安牢記在心裡,下一回他寫完功課,離開前不忘將椅子帶上,還會主動跑來告訴阿醜:「媽媽,我有靠椅子喔!」此時,當然別吝於再給予讚美,如此一來,孩子的作為得到即時的肯定與讚賞,保證以後不會再忘記。

P1650398

四、充分表達父母的喜悅

東方父母相當含蓄內斂,不若西方人來得大方、開放,對於自己的寶寶被讚美,即使心中波濤洶湧、喜不自勝,卻仍舊表現出一副「不可置信」或「若無其事」的態度。其實,父母的興奮之情必須適時地表現出來,並且反應給孩子知道,讓寶貝感受到「父母以你為榮」的喜悅,不僅有助於親子關係,更能激發孩子的正向作為。下回請試著跟孩子說:「老師告訴我,你在學校主動幫助同學,媽媽覺得好開心喔,你真的很棒,媽媽以你為榮!」等等話語,讓孩子知道您在乎他的言行,並且引以為榮,相信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喜悅後,會深深自我期許,更上一層樓。

 

每一個人都渴望被讚美,幾乎沒有人喜歡聽到批評負面的話語,尤其孩子的心是稚嫩、脆弱的,人格正在養成階段時,對於自我價值的形塑,常來自於外在的感知與訊息。聖經上說: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」(箴言25:11),父母的話語,可以重挫孩子的信心,抑或是激發寶貝的能力,阿醜的分享,不是希望孩子從此活在他人或是父母的期望與觀點下,乃是盼望寶貝得到正向的訊息與關愛,而非負面的貶抑與傷害。改變從當下開始,下回遇到他人讚美自己寶貝時,請試著用上述四大原則來回應,平時多說造就孩子的好話,您將會驚訝地發現孩子的成長與改變!

P1500845

 

阿醜的第二本新書於2016.9.1上市囉!

各大實體書店及大賣場皆有鋪貨,

購書連結,請直接點選:
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SMu7zZ

誠品:http://goo.gl/FbsBGE

金石堂:http://goo.gl/1uqFh9

讀冊生活:http://goo.gl/s6Vtvz

332684

 

阿醜的新書於2016.6.29上市囉!

各大實體書店及大賣場皆有鋪貨,

購書連結,請直接點選:

1.博客來網路書店

2.誠品網路書店

3.金石堂網路書店

過敏兒封面72dpi

 

趕快把阿醜的粉絲團設定為"搶先看"

這樣才不會漏掉最新文章與抽獎訊息喔~

電腦版:按「已說讚」,再勾選「搶先看」

手機版:按「追蹤中」,再改成「搶先看」

想要看阿醜更多的食譜,

可以從這兒瀏覽比較方便又快速!

http://recipe.piliapp.com/author/fresh438/

歡迎轉貼分享~

 

想要看更多料理食譜或跟著阿醜吃喝玩樂嗎?

還有不定期抽獎活動唷,

請上FB來認識阿醜吧! 

 

喜歡阿醜的文章,請不要吝惜給阿醜鼓勵唷,

在最底下按個 推

文章標題開頭按個 讚

阿醜更有動力發文,謝謝囉~

快來FB替阿醜按個讚哦~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阿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