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630218

週四傍晚下課接安安回來,路上他告訴我不想上積木課了,

當初是他主動要學,一週一次,才將近兩個月,居然就想放棄。

問他為什麼,他說因為他都不會拼。

我說:「你有問老師嗎?」

他回:「老師請我自己拼。」

我心想,老師的用意應該是希望孩子能發揮創意,主動探索。

一直以為,安安是因為不會拼LASY積木,

才會告訴我不想上積木課。

 

睡前,醜公和安安談起今天的生活點滴,

安安跟爸爸說,可不可以不要上積木課?

或是讓他請假一次不要上。

爸爸問他:「為什麼呢?」

突然間,安安躺在床上,整個人大哭起來,

說他好害怕,

因為他不小心把積木弄壞了。

 

P1630213

 

原來,他在收拾的時候,因為積木卡太緊,

用力過頭,讓積木斷了兩個。

害怕之餘,安安沒有當下承認,而是匆匆將積木放回籃中,

卻是一直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,

直到睡前的MAN’S TALK,才向老爸傾訴此事,

而且安安竟然大哭到吐,

心裡非常害怕被老師責罵、處罰。

醜公一直試著告訴他:「如果要賠錢,爸爸媽媽會幫忙,你不用擔心。」

 

 

我衝進房中,

看著安安,給他溫暖的擁抱,

樂樂也在一旁幫忙遞衛生紙。

 

我牽著他的手,

告訴安安:「謝謝你告訴爸爸媽媽實話,積木弄壞沒關係,至少你現在承認了,如果當時積木拆不下來,你能立刻告訴老師,請老師幫忙的話,就不會壞掉了,對不對?」

安安一邊哭,一邊點點頭。

 

我繼續說:「不過現在既然已經壞了,我們就要勇敢跟老師承認,媽媽很開心你現在說實話,不過,壞掉的時候,你如果能夠當場跟老師說的話會更好。」

安安一直抽搐著說:「我會害怕被老師罵。」

醜公在一旁又繼續說:「壞掉爸爸媽媽會幫忙賠錢…」

我立刻示意,要醜公別再談論錢的事情。

轉而告訴安安:「東西壞掉,老師的確有可能生氣,但是,我們還是要勇敢面對,因為真的是你把積木弄壞了啊。如果不承認的話,你一直悶在心裡,也會很害怕擔心,睡不著覺對不對?」

安安終於停止哭泣,並且轉而向我尋求幫助,希望我能陪他一起向老師道歉。

 

五歲的孩子,能有這麼大的壓抑和情緒反應,做父母的,應該要更加仔細觀察與溝通才是。阿醜藉由這次的事件,得到很多的感觸與想法,孩子難免犯錯,在犯錯的時候,如何溝通與處理,真的需要很多的智慧,以下六點是阿醜的分享,期望我們在教導孩子上更加有耐心,能正確引導孩子,幫助其成長。

 

一、觀察孩子的情緒與反應

孩子的情緒其實很明顯,即使是高年級的學生,如果您心思夠細膩,還是能察覺得出來。家人從孩子的談話、行為、表情等方面,多少能夠體察得出來孩子今天是否有所不同?如果情緒和反應異於平常,父母就要格外注意,多給予關懷,陪孩子聊聊天,或是陪他做喜歡的事情,以深入瞭解孩子的狀況。

 

二、每日固定時間談論心事

現代的父母很忙碌,大多都是雙薪家庭,回到家中,您是否願意撥出一段時間與孩子獨處?還是選擇滑手機、看電視、打電腦?

阿醜懇切的建議,每天一定要有固定時間陪伴孩子,就像教育局一直倡導的家庭教育123,強調每天,用十分鐘,陪伴孩子做件事情。

很感謝醜公每天晚上睡前會單獨陪伴安安聊聊天(阿醜負責陪樂樂),分享每一日生活點滴,如此,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,孩子更能信任父母,而父母也才能夠更深入的瞭解孩子。

 

三、父母需要收起憤怒情緒

最近阿醜在班上教到:「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.」也跟六年級的孩子討論到誠實為上策,主動告知、勇於認錯,才是真正的負責任。但高年級孩子給阿醜的回應是:「主動認錯,爸媽還是會生氣而處罰我們啊!跟講謊話被發現的下場還不是一樣?!」

阿醜仍舊正面回應:「但是,你們想想看,如果是你犯的錯,卻死不認錯,對方一定會更憤怒,倒不如勇於承認。就像你的東西被人家弄壞,你明明知道就是對方弄壞的,但對方卻一直不承認,想想看,若對方直接跟你認錯,你會比較容易原諒哪一種人?」這下子,高年級的學生就能瞭解阿醜的意思了。

 

將心比心,大人自己都可能沒辦法當下勇於認錯,何況是年紀小小的孩子犯錯呢?!不管孩子有否主動告知錯誤,父母當下得知時,有時候會氣憤難耐,這是能夠理解的。但阿醜真的強烈建議,請收起您當下的憤怒情緒,若真的很生氣,可以暫時離開當下的環境,讓自己冷靜後,再來面對孩子,處理後續事宜,否則孩子的感受會是:承認錯誤了,還是被家長責罵或是處罰,那乾脆以後都不承認就好了!

這可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,不是嗎?

 

四、正面給予犯錯孩子肯定

孩子願意承認錯誤,表示他仍有懺悔、內疚之情,像安安會在睡前大哭,表示他壓抑了許久,如果不說出來,可能整晚無法成眠。阿醜非常肯定安安的誠實,先告訴他:「謝謝你願意告訴爸爸媽媽。」讓他先得到認同與理解,相信孩子的壓抑情緒能立刻釋懷,也更能夠誠實坦白所有的事情。

 

五、討論犯錯後該如何解決

孩子做錯事後,應該要讓他學習面對,安安一直要我去跟老師說就好,然而,這可不是真正面對錯誤方法。醜公一直要強調:「錢爸爸媽媽會負責賠償。」這也不是阿醜想要安安聽到的部分。畢竟賠償金錢對於五歲的孩子而言太過遙遠且抽象,阿醜也不希望讓安安學會「反正父母會幫忙擦屁股」的觀念。

阿醜先寫了聯絡本,跟班上老師說明此事,果真老師給予非常正面的回應,也感謝神,賜給我們一個超棒的老師,她直接和安安討論此事,所以第二天回家後,安安整個人釋懷不少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,下一次的積木課時間,仍舊要提醒並鼓勵安安向積木課老師道歉,如果他真的不敢開口,阿醜會陪著他一起面對。

 

CYMERA_20160401_081459

 

六、學習道歉與原諒的功課

安安第二天回家後,我試著問他:「老師怎麼說積木的事情?」(因為我內心知道,老師一定會和他談論)

他笑了笑,叫我自己看聯絡本,

我卻不看,要他自己告訴我。

安安想了想,說:「老師說沒關係。」

我又繼續問:「那你有沒有覺得心裡舒服一點了?」

他回答:「有,可是我還是怕被積木老師罵。」

我說:「所以下次上積木課,你要跟老師道歉呀。」

 

不論年紀多大,勇於認錯、向人道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從這件事上,阿醜希望安安除了學會負責任,做錯事情能勇敢承認外,反過來想,當別人犯錯,得罪我們時,是否我們能敞開胸懷,接受他人的道歉呢?

我們做錯事,害怕被責備、擔心被處罰,而當別人犯錯時,一樣也會有相同的情緒與煩惱,阿醜鼓勵安安,要用開放的心胸來接受別人的道歉,就像他現在一樣,渴望被老師原諒與包容,不是嗎?

 

P1630221   

從一件弄壞積木的事情上面,阿醜學到了許多功課,不管在教養,或是自身情緒控管上,有非常多的省思與感觸,盼望藉由小小的分享,讓所有父母能用心關懷自己的寶貝,給予最溫暖的擁抱與讚賞!

CYMERA_20160331_183350

 

阿醜的第二本新書於2016.9.1上市囉!

各大實體書店及大賣場皆有鋪貨,

購書連結,請直接點選:

博客來:http://goo.gl/SMu7zZ

誠品:http://goo.gl/FbsBGE

金石堂:http://goo.gl/1uqFh9

讀冊生活:http://goo.gl/s6Vtvz

 

332684

 

阿醜的新書於2016.6.29上市囉!

各大實體書店及大賣場皆有鋪貨,

購書連結,請直接點選:

1.博客來網路書店

2.誠品網路書店

3.金石堂網路書店

過敏兒封面72dpi

 

 

趕快把阿醜的粉絲團設定為"搶先看"

這樣才不會漏掉最新文章與抽獎訊息喔~

電腦版:按「已說讚」,再勾選「搶先看」

手機版:按「追蹤中」,再改成「搶先看」

想要看阿醜更多的食譜,

可以從這兒瀏覽比較方便又快速喔!

http://recipe.piliapp.com/author/fresh438/

歡迎轉貼分享哦! 

 

想要看更多料理食譜或跟著阿醜吃喝玩樂嗎?

還有不定期抽獎活動唷,

請上FB來認識阿醜吧! 

 

喜歡阿醜的文章,請不要吝惜給阿醜鼓勵唷,

在最底下按個 推

文章標題開頭按個 讚

阿醜更有動力發文,謝謝囉~

快來FB替阿醜按個讚哦~

 


arrow
arrow

    阿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